带你走进git-撤销修改

一、撤销指令

  • git checkout还原工作区的功能
  • git reset 还原暂存区的功能
  • git clean 还没有被添加进暂存区的文件也就是git还没有跟踪的文件可以使用这个命令清除他们
  • git revert 撤销本次提交。

二、指令讲解

  1. Git checkout

首先我们对文件的一个修改,对master.txt进行了修改

修改结果我们利用上面的知识来进行查看。

新增加了Test这么一段话,如果我们想要将工作区的内容添加到暂存区会使用git add这个命令,如果我们想要还原工作区内容这时候就要用的git checkout命令,实际上做的工作是用暂存区的内容来覆盖我们工作区的内容。看下面操作:

查看一下git status

发现我们之前的修改被还原了。

这时候我们在对master.txt进行修改并添加到暂存区里面去。修改内容如下

修改完成之后我们来进行提交到暂存区,使用git add 命令。这时候再次查看下状态就变成了changes to be committed的状态。

我们可以使用git reset HEAD(HEAD~2)这种方式进行还原到某一个提交记录上。因为HEAD所指向的commit就是我们想要恢复的内容,也就是我们HEAD指向的commit就是我们要用这些数据覆盖暂存区数据。

这时候我们在git status看一下,暂存区的内容就被还原了。

我们可以使用这种还原工作区

Git checkout v0 — master.txt ,v0是指向首次提交的commit的记录(这里的v0是给commit打的一个tag记录)。我们来看一下工作区和暂存区的区别:

发现少了一行提交内容。我们这时候再用当前HEAD指向的commit还原一下工作区就可以了。

这时候就没有了区别了。使用提交记录还原暂存区的内容格式和checkout是一致的这里就不做演示了。(例如用v0 tag的记录还原暂存区,git reset v0 – master.txt还原指定文件)

在工作区内新建两个文件然后不将文件添加到暂存区内,使用git clean进行清理。

这时候使用git clean –n将要删除的文件展示出来。

这时候再用git clean –f进行删除掉这些文件。

我们在这里新建一个vim .gitignore的文件过滤掉后缀为o和a的文件。

添加到历史记录里面去,然后在新建文件进行清理。

新建了三个文件test.o、test1.a、test2.c这时候我们来使用git clean –n的时候就会显示一条清除记录就是test2.c,默认他不清理gitignore里面的文件。

这里我们正好相反我们想要保留ignore以外的文件,清理掉ignore里面的文件。这时候我们就会用到下面的这个指令git chean -n -X后面跟一个大写的X,我们发现得到了我们想要的结果。

我们执行它,清理掉这些文件。git chean -X –f这时候就清理了.o和.a的文件

我们可以使用git revert产生一个新的提交来覆盖我们不想要的上面的ignore提交记录。git revert HEAD

下面来演示下git revert的工作原理:

第一种情况:当我们第一次提交记录时就revert。当我们用touch 生成一个文件a,生成后将a文件放入到暂存区,这时候就会产生一个a的git对象,这个对象存放在.git/objects目录,如下图所示:

当我们还有add的时候objects文件下面就两个默认文件夹。当git add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个git对象。

这个就是git对象,一个文件对应一条内容,以该内容加上特定头部信息一起的 SHA-1 校验和为文件命名。 校验和的前两个字符用于命名子目录,余下的 38 个字符则用作文件名。这里不作详解。那么整体的sha-1校验和就是文件名+子目录名。当我调用git commit 的时候会产生一个树对象一个commit对象,并且commit对象指向树对象。

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那个sha-1是树对象哪一个是commit对象,并且验证下commit对象下面是不是树对象。

整体生成本次提交的结构如下图所示:

当我们git revert的时候会产生一个新的tree对象,这个tree对象是创建一个撤销上次修改的tree对象。

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了。

还有第二种情况就是我们第二次提交之后再进行revert的时候这时候就会生成一个新的commit指向原来的tree对象。接下来我们就来演示下

首先第一步就是初始化一个仓库这里就不多说了,第二部就是下面图的步骤先新建两个文件a,b两个文件,然后将a和b文件分别添加到暂存区中,这时候就会产生git对象,我们来看一下git对象的类型,确定是blob类型,然后将暂存区的文件提交到记录中。演示如下图所示:

接下来就在查看下.git/objects文件下面生成的对象以及对象的类型,然后我们就开始准备第二题提交,首先编辑下a文件添加到暂存区里面这时候会产生一个git对象(blob)。如下图所示:

这时候就能看到我们新增加的git对象内容以及sha-1。

接下来我们就要查看新生成对象的类型,在进行第二次提交git commit,当我们提交之后会生成新的对象,再看一下新对象类型的属性,刚好查看第一个对象是commit对象看一下他的内容。详细请见下图:

接下来就要看一下tree对象以及tree对象下的元素都有哪些,详情请见下图

那么这是我们看一下它产生的记录结构如下图所示:

当我们revert之后,就会生成一个新的commit将指向第一次提交的tree对象。我们来看一下新生成的commit对象的sha-1。

这时候看一下它产生的记录结构如下图所示:

三、结束语

本文内容皆为研究成果以及学习文章后总结,如果上述问题有错误之处请指正,我发现截图太多了,应该换一种方式。

文章目录
  1. 1. 一、撤销指令
  2. 2. 二、指令讲解
  3. 3. 三、结束语
|
载入天数...载入时分秒...